陳摶老祖的勸告與奉善行得善報的曹彬

曹彬,北宋(931~999年),真定靈壽(今屬河北)人。字國華,原為後漢承德軍牙將,仕後周河中監督。曾從世宗鎮澶淵,後歸宋。成為宋朝的一員大將,幫助宋太祖趙匡胤平定天下,立下了汗馬功勞。縱觀曹彬的傳奇故事,其中重要的特點就是:聽勸告,奉善行,得善報之福。

陳摶老祖的勸告

相傳,有一天,曹彬遇見世外高人陳摶。在歷史上,陳摶被稱為道家的睡仙,「扶搖子」、「白雲先生」、「希夷先生」。陳摶在宋朝時就很出名,善於相術,能知過去未來之事。

陳摶看了曹彬的面相,坦誠地告訴曹彬說:「你的邊城骨隆起,印堂寬闊,目長光顯,必主早年富貴。所忌的是頤削口垂,沒有晚福,凡出兵作戰,宜開一面之網,或可積一些晚福。」曹彬很重視他的勸誡。

聽勸告,奉善行

後來,曹彬帶兵攻打蜀地,占領遂寧後,部下的將士都主張屠城。但曹彬嚴令禁止屠殺。士兵們擄獲了敵人的婦女,他下令妥善保護,禁止有姦淫非禮的行為。到了戰事停止以後,對於有家可歸的婦女,給資遣回;無家可歸的婦女,也都替她們備禮擇配嫁人。因此民眾們都很感謝曹公的德政。

在他率軍征伐南唐時,本來南唐李煜昏庸誤國,宋兵一舉攻克金陵不是難事。曹彬卻長期圍困,屢次約束部隊暫緩攻擊。他多次派人勸說李煜歸降,以免百姓跟著遭殃。金陵城快被攻破時,曹彬突然推說生病而不下達命令。將領們前來探視,曹彬對他們說:「我的病不是靠藥物能治好的,只要你們誠心發誓在破城之日不胡亂殺一人,我的病自然就好了。」

於是,將領們許下諾言,一起焚香發誓。攻破金陵城後,宋軍果然嚴守紀律,遵守承諾,沒有隨意殺人,江南的君臣百姓得以保全了性命。宋太祖表揚曹彬說:「你屢用奇謀,而又不妄殺一人,真良將也。」

曹彬得善報

勝利凱旋,曹彬又與陳摶相遇,陳摶對他說:「數年前我看你的面相,那時我認定你沒有晚福。可是現在你的相已改變,金光聚於面目,必能增祿延壽,後福無量。」曹彬問:「你說的金光是什麼意思?」陳摶回答:「金光就是德光,人如果積了大德才有此光,不僅增壽,子孫也會有福報。」

後來,曹彬果然應了陳摶的預言,晚年過得很好,享69歲的高壽無疾而卒,被追封濟陽郡王。9個兒子,長子、次子、三子都是一代名將,幼子後來也追封王爵,子子孫孫昌盛無比。

曹翰的反面教訓

曹翰也是宋朝初年的武將,他曾帶兵圍攻江州四月,活捉指揮胡則,把胡則殺了以後,又縱兵屠城,肆意燒殺,擄掠民間財寶,良民被殺者不計其數。

曹翰死後不久,子孫大多流為乞丐。與曹翰相反,當時的大將曹彬因為仁慈愛民,所以子孫都很顯達。由此可見,善惡報應,昭然不爽。

結語

易經曰:「積善成德,而神明自得」。曹彬存心仁善,護民如子,自會得到上天垂賜的福報嘉許。為善為惡就在自己一念之間,是福是禍全在自己今日選擇。(資料來源:《歷史感應統記》)◇

推薦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