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「大眼睛」可以震懾偷車賊?

如何防止自行車失竊?英國學者發現了好辦法,在停車架上方貼上眼睛圖片,會大大降低失竊率。

據英國「每日郵報」報道,英國紐卡索大學演化和行為中心的教授們,在大學校園裡的三處自行車車架上方貼上了一張圖片——兩隻炯炯有神的大眼睛,上面寫著一行大字:「偷車賊,我們在盯著你。」

他們同時監控這三處張貼眼睛圖片的地點和其他沒有張貼的地點,時間長達1年。結果發現,張貼圖片地點的自行車失竊率較前一年減少62%,沒黏貼的地點失竊率則增加了63%。

之前也有類似的研究報告。比如在英國一些大學的自動付款咖啡機旁邊貼上眼睛圖片,自覺付款的人數就大大增加。目前英國交通警察局和鐵路公司C2C正在嘗試使用這個辦法防範犯罪。

為什麼「大眼睛」可以震懾偷車賊呢?我們可以從中國的漢字 ——「德」裡尋找答案。中國的漢字是神傳文化,每一個字都有著很深的內涵。「德」字左邊雙人旁代表一個人的行為,而右邊的「十目一心」的內涵則是,人在做,天在看,老天爺在看著你那顆心和你的行為,所以人要講德行,要約束自己。兩隻炯炯有神的大眼睛,即使是圖片上的,也起到很好的提醒作用,提醒人們要約束自己別做壞事。

但相對於圖片的提醒作用,中國古人傳統承傳的這種約束,不是來自外部的什麼壓力,而是來自內在的畏懼之心,因為古人相信「三尺頭上有神靈」。然而,中共破壞了傳統信仰之後,人們就慢慢失去了善惡有報的道德觀念,對很多文化都從反面去理解了。

比如,現在人們常說「天知、地知、你知、我知」,意思是這件事情雖然不好甚至違法,但只有我們兩個人知道,還怕什麼呢?不讓其他人知道就行了,就不會受到懲罰了。估計那些中共的貪官們、干出傷天害理壞事的惡人都是這樣的心理。

其實這句話的故事原本是這樣的,東漢時,一天夜裡,縣令王密向自己的老友、官員楊震送來賄賂的黃金,說:「半夜三更的,不會有人知道。」楊震正色回答:「天知、地知、你知、我知,怎麼能說沒有人知道?」王密聽了,滿面羞澀,只好拿著黃金走了。

古人實實在在地相信神目如電,明白善惡有報的道理,所以才有了心法約束。可見,信不信神對人的行為影響之大。反觀如今的中國社會,人心不古,黃賭毒橫行,假貨、有毒食品遍地,官員漠視百姓生命……這些不就是信仰崩潰、人心失控的表現嗎?◇

推薦文章